在美國辦手機比登天還難

我十五年前住台灣時還沒有智慧手機,那時用的是我同事去百貨公司買一堆東西後送的手機,我用那台手機一天到晚在捷運上打美國越洋電話,一個月五千台幣電話費是常有的事,我現在變成一個缁銖必較的人,大概就是當初浪費的報應吧。

 

來美後,沒工作沒朋友,根本沒人打電話給我,也極少出門,也沒有手機,五、六年前吧,我老公幫我和他各辦支手機,那是簡單的老式手機,結果,我被這支手機搞得快瘋了,決定要淘汰它,但我老公不贊成,我只好自己研究要如何辦支又好用又便宜的手機,這一研究,我的媽,在美國辦手機簡直比登陸上月球還難。

 

我的原手機是Tracfone系統,這個系統是預付制度,一個月十二美金,可打上百分鐘,到底可打幾分鐘,我至今不知,要查才曉得,奇怪吧,我老公每月的帳戶被電話公司自動扣錢,但是那些分鐘卻不是自動到我的電話號碼內,還要經過某種啟動過程才可以,但那過程為何我也不知,因為我老公說得打電話給電話公司,然後經過等至少卅分鐘跟某個口音重到我老公也難以理解的印度人講話後,又不是馬上就啟動,於是他懶得去做,因為對他來說真是非常麻煩之事。

 

我試圖上網自己啟動,又發現我的電話因久未啟動,被設定鎖住之類的,還是得打電話給印度人才行。但奇的是,因我以前的分鐘數根本很少用,我一年可能只打十通電話吧,每通只有一分鐘,所以我的電話還是可用,只是有一堆奇怪的東西,如電話上顯示,我的分鐘數可用天數已是零天,我每次看到那個零天就生氣,再加上,這個電話號碼至今還收到前任主人的被催繳各項費用的簡訊,來電聲又小,語音信箱又永遠不知如何用,氣死人了。

 

我發現靠老公搞手機,他絕找不到便宜又大碗的,決定自己來。條件如下:

 

一、每月的費用要在十二元以下

這個條件就代表,無法是4G Lite手機。現在的4G要用得盡興,每月六十元跑不掉,至少六十元的,通常可以無限制電話,無限制簡訊,甚至是無限制上網。但先說一下,美國的無限上網通常不是真的無限,而是前面多少流量是4G速度,但超過多少量,則是較低速上網。

 

我的費用限制,可以選擇的是傳統式手機,十二元可能給我每月約二百分鐘電話時間,可發二百多條簡訊,還可以上網,但在傳統手機的螢幕極小,非常不適合上網,我沒試過,我想速度可能也極慢。

 

每月十二元可以選智慧手機嗎?答案是可以的。iPhone 4, iPhone 4s是可以只花每月十二元,同樣也是被限制分鐘數及簡訊數,上網更是非常侷限,可能看看純文字電子郵件吧,網上聽音樂或下載東西,上網流量一下子就超過了。為何iPhone 4, iPhone 4s每月手機服務可花這麼少錢,因為對某些系統而言,iPhone 4, iPhone 4s只能收到3G的訊號,故無法享用該系統的4G服務,費用就少了很多。

 

但那些最新的智慧手機如iPhone 5, iPhone 5s或是其他高階智慧手機,不能用每月十二元的方案,各家業者目前最低好像是每月四十五元起跳。網路上很多人都在罵,為何買了一台最新手機,只用來打電話不上網,卻還是被自動扣了五、六十元或更高的費用(視各業者不同的收費),因為美國的手機業者花大錢搞了4G,就認定任何使用高階可用4G訊號的手機都可能會用到4G,就自動扣你4G的費用了。故在美國千萬不可以為買高階手機只打電話,上網用wifi,就可省下每月手機費用。

 

我當然也想用用智慧手機,故傳統手機不考慮了。

 

二、手機機子在美金一百元以下

我的三星平板是安卓系統的,使用經驗非常不佳,我至今不知如何把app整合集中,這都怪我智商太低,總是搞不懂谷歌的網路邏輯,蘋果的作業系統比較適合懶人及笨人的我。

 

但是,蘋果手機實在貴,我想買個二手的iPhone 4,也要一百元以上,而且二手的都是被用到外觀很差的程度,因此不考慮了。於是只好告訴自己,安卓系統也只好考慮了,在研究過程中,發現,那個傳說中已快不行的黑莓系統,竟還存在,而且不算太貴,還有微軟的windows手機也有便宜新機,於是也列入考慮。

 

我重視的是電池持久性,便宜的新機一看,只能講個三個鐘頭,我當然不會一講三個鐘頭,但那即代表每晚得充電,甚至在外也要隨時面對沒電的情況。便宜新機的相機也都不太佳,買智慧手機一大要件是要拍照功能不錯,且容易上傳,電池差,想照相也照不了幾張,我上回出去玩時帶了一台數位相機,想拍照時都按不下去,都說是電池快沒了,不然就是拍了一張下一張得等很久才再按快門,那時我才驚覺,一大堆功能如果沒有長效電池,什麼都沒用。

 

結論是,只能買個二手的好的有牌子的,不管哪個作業系統。

三、要GSM, CDMA雙系統的手機

為什麼?因為台灣GSM 系統最普遍,我希望這個手機回台時買個SIM卡一插即可用。但因台灣的GSM系統又與美國的GSM系統不同,得買 GSM 四頻的才能在兩地皆可用。

 

那為何又要CDMA系統的?因為我住的這裡只收得到美國Verizon的訊號,而他家正是CDMA手機。這種手機3G是不插卡的,系統的資訊已內建在機子中,只需啟動即可。Verizon在美國的訊號最強且覆蓋區域最廣,但是有名的最貴的且需簽約兩年,根本不可能每月只付十二元,但我找到替代方案,就是用它的網路但只付少少的錢,詳情見後面。

 

這三個條件買得到手機嗎?還真讓我買到了。美國的電腦及手機在全世界比來都算很便宜,但大多數只適用美國的電信系統,那些世界都可用的系統多數都是GSM四頻,更別提還可兼有CDMA系統。一台這樣的3G手機買得到嗎?我買到了,是Blackberry Bold 9930 。

 

但是此文主要不是介紹手機,主要是介紹手機系統業者。美國因地大,有很多小的電信業者向大的電信業者租借電信網絡,各大電信業者其實也會彼此租網絡,所以當你去的地點沒有你的業者的訊號塔時,你的手機仍收得到訊號。Verizon雖貴,但向它租借電訊網絡的小電信業者並不貴,最有名的一家是叫Page Plus,說它最有名也不太對,因為很多老美也沒聽過它,像我老公全家就都不知我在說啥,大部份老美要用便宜的手機電話分鐘數,就走進當地的百貨商場買便宜電話卡,像什麼TracFone  或是沃爾瑪品牌Straight Talk等等,除非是很想省錢的年輕人才會上網找一堆便宜的小電信業者,但沒有時間的人,往往跟大電信業者At&T 或Verizon一簽兩年了事。

 

我所說的比登天還難就指這點,如何找到便宜的電信業者,是項很困難的任務。你得知道你所在區域可收到何訊號,決定是GSM 或CDMA後,又要決定哪個業者,往最大的走,就是很貴的價格,不然就是很貴的價格還用不到完全的服務,如,你拿個iPhone 4s 用Verizon,卻根本不知你未用到4G,雖說3G上網已夠快了,但人家用4G跟你一樣的每月都是七、八十元,你要不要吐血?

 

我有個朋友,他用的是CDMA的US Celluar,每月付了七十元,卻用的是傳統手機只能打電話,當時辦的時候,服務人員怎麼說他就怎麼做,因為美國每個電信業者那堆各式方案,這美國人都搞不懂,何況是英文不大行的老中。

 

選定業者後,你可以選你要的手機。跟業者買的手機,尤其是提供便宜方案的業者,手機大多是陽春型的,沒有什麼高階的,而且,跟他們直接買的手機,有一天你想換業者,有很多是不行換的,你的機子在換業者後只能被冷凍,那些可換業者的手機,往往都得求原業者幫你解鎖,非常麻煩。

 

如果自己買了手機後再去找電信業者可以嗎?有些業者准許,有些業者不許。像Verizon,你只能買可適用CDMA 的手機,但說實在的,我不知道你拿一台CDMA手機,讓Verizon開通你的手機並給你個號碼難不難,GSM較簡單,只要你的手機是未鎖的即Unlock,應就沒問題。很多CDMA業者是不讓人用自己的機子的,美國小業者很多,哪些准許哪些不准,得慢慢自己做功課。

 

如果遍訪業者網站就會發現,幾乎所有業者都把自帶機子的頁面放在雲深不知處,讓你很難找到,巴不得你就買它們旗下的手機就了事,要自帶機子的,都得去網路自找答案,美國的電信業者的第一線店面人員,因為電信費率這事實在太複雜了,他們又流動率很高,只被教育他們需賣的東東,如果遇上消費者五花八門的問題,常常也無法回答或亂回答,如果你打電話給客服,遇上個印度人的英文是很有可能的,不然就是等上半小時沒人接,上網用電子郵件或網上即時問,常常都是自動回覆的自動化作業,現在手機品牌這麼多,你自帶機子,還想找人問,想得到百分之百服務,可能性很低。

 

大部份的人都投降,選用最普遍的手機了事,我一直想,這可能是iPhone 或三星在美國如此暢銷的原因。想在美國賣手機,絕不能以為搞個超值的硬體即行,如果不跟電信業者聯手先把市場打下,硬體再如何都沒用。

 

當然是個人想法而已。

 

那我最後用的是哪個業者?就是Page Plus。因為他們用的是 Verizon網絡。Verizon其實租給不少小業者,但他們簽約時都不准小業者明白打出Verizon名號,為何?因為如果你每月只需花三元美金,你會付六、七十元嗎?Verizon不准小業者宣傳,如果你看到一張美國全國地圖然後幾乎全部都是被紅色覆蓋的話,那麼那家小業者就很有可能用的是Verizon網絡。

 

我現在用的是預付十元可用一百二十天的方案,一百二十天即四個月吧,是不是一個月約三元,我手機主要是拿來照相、當隨身筆記用,回家接上電腦變成一個外接硬碟,平時不接電話,只打出電話,電話很少打出,人家打進沒接到就進語音信箱聽,做為緊急聯絡用的,這十元等於是買個電話號碼。

 

我的黑莓Bold 9930想上網時就用wifi,網路說黑莓在wifi與手機網絡同時存在下,會自動選wifi,我還未試過。但此機也缺點一堆,如它的相機雖有5mp, 照起來效果差,遠不及我的ipod touch第五代,我看連第四代也不如,同時黑莓有很多專有的功能,我的電信商好像也未支援,目前我還不知如何在wifi下使用很多功能,不過只做為打電話及外接硬碟的話,是很值得的。我是在eBay 

用美金九十二元買到的。

 

開通我的電話號碼過程又是一個冗長的故事。在eBay買二手手機時要注意是否提到clean ESN一事,ESN是個很重要的號碼,被偷或遺失的手機無法提供一個clean號碼,沒有這個號碼,你無法申辦個新電話號碼。

 

我買到手機後,打開電池,抄下機子內的各項號碼,然後上網找了一家Page Plus的銷售商,花了至少八小時,可能還不止,閱讀了相關的資訊,然後一步步在那個銷售商網頁輸入資訊,包括我的ESN號碼,找資訊的過程很煩,但最後開通只花了約十分鐘,十分鐘我就有了新的電話號碼,且馬上可用,可打出,可接電話。

 

當然還有些問題,如我打電話給別人時,別人家中電話顯示的不是我的名字,是個不知名的人的名字,可能是前任電話號碼的主人什麼的,我試著要改,目前無解,聽說得去找Verizon改,還好我電話用得少,不算是大缺點。

 

未來我如要用這支手機回台使用,或是在美國用GSM系統,我還得來個解鎖,但這個解鎖可在網路上付費或免費解決,而且黑莓機的解鎖相較其他手機簡單許多,解鎖一次,永不必再做第二次,解鎖後CDMA還可照用,解鎖的過程,以後再實況報告。

 

我不知有沒有人像我這般想有一台在台灣與在美國皆可使用的手機,也不知有沒有會像我一樣花這麼久的功夫就是為了省些錢,當然一方面我也想對美國手機多了解一些,這美國手機系統博大精深,如果我再多點了解,搞不好可以做推銷員了。

2 thoughts on “在美國辦手機比登天還難

  1. 你真的很了不起 可以有耐性把這些事情搞清楚 不過就造福我們了 🙂

    我因為使用 family plan 所以一個月 10元 但因為使用iphone 5c 所以還得多付每個月 15 元 (好像 還是 25? 要去看一下) 的data 費用 問題是我從不使用這個 data 免得哪天不小心衝破量 收到巨額帳單 去年要換手機時 有想過回歸傳統手機 可是老花實在太嚴重了 我有時連傳統手機按鈕都看不清楚 更別說看看是誰打給我 也不太用手機聽音樂或看東西 常常在想 如果有台手機 可以照相 可以緊急時上網 按鈕大 可以收簡訊 (我則是很討厭打簡訊 手指太粗 眼花花…) 就這樣就好了 多好呀 好吧 多個鬧鐘功能也可以 為什麼要有那麼多其他功能呢? 我要碼表做什麼呢?

    我也是覺得我這裏AT&T的門市人員非常不專業 且當發現我不是去買手機弄新門號時 就變得非常不耐煩回答我的問題

  2. 美國的電話系統好複雜, 澳洲的電信公司不多 (跟美國比起來), 幾年前某家公司推出了, 打多打少都只交固定費用 (簡訊, 市內或是長途或是不同電信公司都算, 像台灣的 1800 等也有免費分鐘數可以使用, 上網額度也含, 也包含一點點國際長途通話時間, 只是我從來沒認真注意過), 我只拿來打電話, 從不覺得用手機上網很方便, 我用過類似台灣的預付卡模式, 超不方便的, 忘記充值就不用打電話了; 我爸唸過我一次說每個月電話費那樣多錢 (他在台灣比較手機方案很厲害) (其實我每個月電話費是澳幣 44.99 元), 我覺得通訊真的很難懂, 我有同事手機還使用 foxtel 可以看有線電視, 這對我來說太複雜了

Leave a comment